2008-11-23

往事2000

昨天晚上,一如往常,看著新聞,吃著晚餐。無意間看到東森的節目正在報導這位印象中非常熟悉的歌手─羅大佑。熟悉,是因為他的歌曲,曾經陪伴我年輕的歲月。對社會的不滿,聽他的歌似乎心中的不平得到了抒發,情場不如意,聽他的歌解消心中的憂愁,萬種心情總是能得到一些安慰。對他熟悉的歌還是停留在年輕歲月中那幾首朗朗上口至今仍能哼唱的;以前並不愛聽他唱,因為他的歌聲實在不好聽。含糊不清的唱著卻曲曲動人的歌曲,喜歡他譜的詞曲勝過他的歌聲。印象中聽他唱自己的歌,多半亂跳亂叫〈一連串含糊不清的音節,有人形容就像嘴裡含著東西,含混帶過〉,相較之下其他的歌手反而詮釋得好,比如潘越雲唱守著陽光守著你、野白合也有春天,蘇芮唱的是否、張愛嘉的愛情的代價‧‧,這些歌曲,現在聽依然很有「感覺」,聽著聽著腦海裡就會浮現一些影像。昨天的報導,有些來自他現場的演唱,咦?怎麼這會兒聽著,覺得這歌聲真的很有味道,帶著情感的歌聲唱出心情,歌聲好不好已經不是問題,唱起抒情搖滾的他很有吸引力。我覺得歌詞寫的好是很大的原因;還有,中年的嗓音真的還是比較有“味道 ”〈人生百味已多嚐,相較於年輕時的青澀,中年真的還真有魅力〉

上網聽了他一些新的歌曲,在2000年他有一張專輯:美麗島。寫人,寫事〈政治〉不改以往的嘲諷時事;有幾首寫人的歌曲,非常真情動聽。

《舞女》,寫給已逝的羅曼菲舞蹈家,歌詞動人,加上羅大佑感性沙啞的嗓音〈今天才發現〉,聼起來非常感動,羅曼菲女士一生為舞蹈努力與堅持,孤獨傲骨的身影再現眼前;她是我欣賞的一位舞者,堅持自己的夢想一路實踐。

《停不住的愛人》,《往事2000》據說是寫給前妻李烈.....

這首往事2000,讓我想起這一年的一些事:

2000年,是台灣歷史上光榮的一刻,所有台灣人都感到驕傲的一刻。台灣史上第一次總統、副總統直選;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實在很了不起!

2000年,股票大跌,許多的中小企業紛紛撐不住倒下或轉移投資環境,我的朋友在那個時期離開了台灣,像斷了線的風箏,再也不知你的去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