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愈來愈愛的,兩個女人

太感恩了!
知道阿嬤已經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狀況穩定,真是太棒了。

好多年沒見阿嬤,自從她的行動不方便之後;喜歡趴趴走的阿嬤,以前行動還行總愛騎她的三輪車到家裡來,若剛好遇到假日我返家就會碰上,糟糕的我竟在她行動不便之後,很少去看她,最近一次是去年幫老媽送櫻桃去給阿嬤吃,那時候的阿嬤已經不記得我是誰了。總是一問再問,我一答再答,玩太久了,我就會轉移話題,話話當下,比如櫻桃有甜某,好佳某?
過年期間一直惦記著回台北之前一定要去看阿嬤,突然覺得好久沒去看阿嬤,九十五歲的阿嬤身體在這麼冷的寒冬還好嗎?心中突然察覺我還有多少年可以這樣跟阿嬤閒聊?要好好珍惜呢,心裡這樣想著。雖然她已不記得我是誰?常重複問:「妳是誰的女兒?」
只是我還是拖到假期的最後一天。很糟糕,整個假期隨著陰霾溼冷的天氣,身體像是冬眠了,很難移動,窩在房裡看書,看影片莫大享受,所以拖到早上想說去搭車前先去看阿嬤,沒想到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見到阿嬤。
這次一路如此親近的陪著阿嬤,從到醫院看阿嬤,然後陪著坐救護車轉院到台中進急診室再轉到加護病房,我發覺阿嬤實在是很可愛〈連加護病房的護士都如是說〉,很有生命力,也很任性!〈和老媽很像。老媽更兇,當年在病床上還給我一巴掌,我有時常逗她,她還會說,有嗎?有其母必有其女,大弟說的〉外公五十多歲就過逝了,阿嬤今年九十五歲,沒伴的過了半百的人生,這一刻依然生命力旺盛,用她瘦弱的身軀奮力爭扎。一路用著虛弱的聲音說,拔掉,我的錢咧?我問她是不是不爽快?還會馬上點頭肯定重複我的話「不爽快!」她一定心想有知音,快幫我鬆開束縛,老人家有所不知,是我們簽了同意書綁上束縛的,實在不得已,為了她不拔掉身上檢查生命跡象的儀器及維生的點滴。握著阿嬤的手安慰她,才知她有多分奮力,力量實在不小。

這一早上的過程就像當年老媽中風送醫的翻版,〈阿嬤也是先因腦部出血才跌倒,一樣是要處理出血的問題〉我的感觸很深。十多年了埔里的這家醫院真的一點也沒進步,技術是其次,而是態度。急診室應該如音樂節奏中的快板,而非慢板,因為在搶時間,保障患者的生命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所以要有積極的態度,因為家屬需要專業的判斷與建議,兩次〈媽媽和阿嬤〉我們幾乎是在無所是從、焦急的心情之下決定轉院〈老媽被耽誤的更久,她今天如此健康,我至今都懷著非常感恩的心情〉,還好現在有了國道六號,縮短了緊急病患就醫的時間。這種不管在教育、醫療的城鄉差距依然有著很大的落差。

突然覺得自己愈來愈愛這兩個女人:阿嬤,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